[博讯网:新闻、文集、论坛,是留学生创办的自由综合新闻网] .

南方都市报案引起北京法学界轰广州司法
(博讯2004年04月13日发表)

    4月1日《南方都市报》前主编程益被广州市检察院以「涉贪」爲名正式逮捕。之前,副总编辑兼总经理喻华峰,分管该报的南方报业集团社务委员李民英,已被广州东山区法院分别以「贪污」和「行贿」罪判12及11年徒刑;广州市当局处理南都案的做法,引起北京群法学专家强烈质疑,中国一群青年学者及传媒精英也联署呼吁国家最高权力机关监督本案。

     苹果日报的报导说,被誉爲「中国最敢言」的《南方都市报》最近遭受创刊7年来最沈重的打击。广东省当局近日以「贪污」、「行贿」等罪名,正式拘捕该报前总编辑程益中,估计他不久就会被起诉及判刑,因爲该报已有副主编和社务委员两名高层被重判。 (博讯 boxun.com)

    消息指出,《南都》领导的量刑绝无仅有。广东早前有官员贪污40多万元,仅被判刑三、四年,且获保外就医,反观《南都》高层,「贪污」10万元,判刑却是三倍以上,足见是政治报复。况且,3人所得的10万元都是公司分红而已,真是欲加之罪。

    星岛日报,对此事报道称,程益中被捕一事,早在中国传媒圈中已广爲流传,一般都是将程益中事件与《南方都市报》率先披露孙志刚案及透露广州首宗「萨斯」怀疑个案联系起来。

    据透露,去年两会期间,《南都》未得省委宣传部同意下,揭露广东省的SARS疫情,省高层震怒,已有整顿该报之意。而后,该报又率先报道湖北大学生孙志刚在广州因没带暂住证而被打死的事件,震动全国,温家宝亲自过问,并颁令取消全国的暂住证制度。此事无疑掴了那名广东省新贵领导人一巴掌。

    明报报导说,北京两个民营研究机构,日前针对南都案举行了有著名的法学及经济专家学者参加的学术研讨会。中国政法大学前校长江平说,南都案「根本构不成贪污」;北大法学院教授陈兴良也指出,「编委会有权分配奖金,这与贪污有本质区别」。

    法学教授沈岿认爲,广州东山区法院对喻华峰的判决「是不公正的」;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指本案的审理「是给中央政府一个耳光。地方法院竟违反刚刚修改的宪法,而且不受任何追究」,他直指「法院愈来愈成爲打压新闻自由的一个工具」;经济学家茅于轼也说,本案「不仅是冤枉几个人,而是对全国人大刚修宪保护个人合法财産的反动」。还有多名京城法学专家、经济学人和名律师也发言,质疑或批评广州市当局的做法。

    另据悉,中国一批传媒精英人物日前也在互联网上联署,呼吁同业关注本案,他们恳请国家最高权力机关、最高司法机关依法监督此案,同时呼吁地方司法机关遵守法治原则,公正办案。

    苹果日报的报导说,一般认爲,该报近年不断狠揭广东的疮疤,触怒省当时得令的诸侯,因而遭到恣意的报复。据称,《南方都市报》多次大胆揭露社会阴暗面,令习惯操控传媒、喜欢报喜不报忧的许多地方官员大爲恼火。有人毫无顾忌地向全社会公开宣称,「一定要利用手中掌握的机器,好好收拾收拾《南方都市报》这帮小子。」

    《南方都市报》于1997年创刊,是广东省委下属的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的其中一份子报,平均每日发行量达140万份,是广东省内发行量最大的综合类日报,以中国最富庶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居民爲主要读者群。

(此为打印板,原文网址: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04/04/200404130133.shtml)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