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讯网:新闻、文集、论坛,是留学生创办的自由综合新闻网] .

中国国安在行动:首曝光美国之音用暗语帮达赖传指令
(博讯2008年05月07日发表)

    
    来源:世界新闻/报国际在线
     拉萨“3·14”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已经平息,然而,这一事件带给人们的思考却远没有结束。这一暴力事件发生后,某些西方媒体不光彩的做法,让很多中国人感到气愤。它们不仅歪曲事实、颠倒黑白,有些更成为达赖集团的传声筒,并协助达赖集团策动境内“藏独”分子闹事。 (博讯 boxun.com)

    
    “美国之音”就充当了这一角色。
    
    “3·14”前突然加大音量
    
    众所周知,境外藏语短波广播一直是达赖集团对藏民施加影响的主要工具。新华社西藏分社原社长刘伟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上世纪90年代,国外所创办的藏语广播频道中,集中力量对西藏自治区进行广播宣传的,大概就有25个,而由美国国会支持的“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广播电台”是其中比较猖獗的。
    
    “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广播电台”分别于1991年和1996年设立了藏语广播和藏语节目专栏。这两个广播频道开设之后,美国政府不断加大扶植力度。1997年,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法案,授权政府在1998和1999两年内为“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广播电台”的对华广播拨款8000万美元。
    
    有了充足的经费保障和政策支持,“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广播电台”随即加强了支持西藏分裂势力的宣传力度。其中,“美国之音”藏语广播的频道由1991年的3个增至1997年的13个,广播方言由一种增加到3种,广播时间也由每天30分钟增加到每天3小时。与此同时,“自由亚洲广播电台”的藏语广播从每天的2小时增加到4小时。
    
    据美国媒体介绍,在拉萨“3·14”事件发生前,“自由亚洲广播电台”藏语广播的时间增加到每天8小时,“美国之音”则增加到4小时。从3月18日起,这两个频道每天又增加了两个小时的广播时间。
    
    捏造拉萨街头“遍布尸体”
    
    今年3月,当国人声讨一些西方媒体的不实报道时,“美国之音”在其网站上刊登消息说:“在报道西藏骚乱的过程中,美国之音尽量为听众提供各方面的信息,不存在偏见和不公正的报道。”但事实上,“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广播电台”已彻底沦为达赖集团的吹鼓手。
    
    据刘伟介绍,除了“美国之音”和“自由亚洲广播电台”的藏语频道外,挪威也有一个叫“挪威西藏之声”的频道,另外达赖集团在新德里也有一个广播电台。“这是几个比较活跃的藏语频道,他们播出的真正的新闻几乎没有多少,因为他们根本就不讲事实。”
    
    刘伟举例说,前段时间,他在网上看到一条消息说,“自由亚洲广播电台”播出的节目称,“拉萨实行了戒严,两个以上的藏人一起出门,中国军人就要开枪”。另外,该电台还播出了所谓的“一个藏人的目击记”。那个自称是目击者的人说,3月14日当天他看到的情况是,白天确实没有公安、武警对示威的群众使用武力,但是“晚上他们开枪了,而且枪声彻夜不断,第二天八角街到处都是示威者的尸体”。刘伟指出:“这样可笑的谣言他们都播,可见他们根本就不是新闻从业者。”
    
    此外,达赖喇嘛本人的一些煽动性言论,也经常通过“美国之音”传递到藏区。1991年4月4日,达赖曾通过“美国之音”藏语广播说:“要进一步加强西藏独立的所有事情。”1991年10月10日,达赖又通过“美国之音”藏语节目进行煽动:“当前大批汉人涌入西藏,使很多藏族青年找不到工作,这给西藏社会带来更多的不安定因素,因此再次爆发动乱的可能性很大。”
    
    用暗语帮达赖传指令
    
    “美国之音”与达赖集团的亲密关系,绝非外人所想象的那样,只是帮达赖说话而已。事实上,“美国之音”藏语广播广播员的选定与节目设置,都要与达赖集团进行商定。另外,“美国之音”还暗中替达赖集团传达指令。
    
    据报道,在“3·14”暴力事件中,达赖集团与境内“藏独”分子利用通讯工具和网络进行简单的联系,另外还约定时间收听“美国之音”藏语频道,利用一些暗语传达境外的指示、通报境内的相关动态。公安部门已经发现,达赖集团在发号施令和组织活动时,经常用“叔叔”来指代达赖喇嘛,用“裙子”来指代“雪山狮子旗”。
    
    长期研究达赖集团活动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军财介绍说,“美国之音”藏语频道除了播发达赖集团近期的活动、藏区内的新闻外,有的时候,在达赖集团的授意下,该频道还会用暗语向境内传达达赖集团的指令,让他们在敏感的时候制造事端。例如“达赖喇嘛要求你们做……”“……的时候举事,要积极活动”等等。
    
    针对西藏高功率发射
    
    杨军财特别提到,他在西藏调研的时候,发现“美国之音”藏语广播的信号在西藏地区比较强,大概是因为发射功率大,而且藏语广播的发射卫星专门针对西藏地区,比在其它地方接收要容易得多。
    
    他介绍说,西藏的老百姓凭借收音机了解外界的比较多,而这些境外的藏语广播又基本都能收到,因此它们的覆盖面比较广,收听率也比较高。当然,西藏的普通老百姓也不一定是刻意要去听这些境外藏语广播,但由于它们发射功率大,方便接受,所以很多人都拿它们当普通广播听。“西藏的这种空中渗透对普通民众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藏语专家索多也告诉记者,“美国之音”在藏区很多地方都能听到,内容的“针对性”也非常强。可能由于近年来中国反制力度的加强,“现在要收听就难多了,尤其在内陆地区一般很难收到。”
    
    新闻背景 / BACKGROUND 两家电台都是渗透工具
    
    “美国之音”是美国官方国际广播电台,隶属美国新闻署。英文简称VOA。它创立于1942年,总部设在华盛顿。
    
    作为一家官方喉舌,“美国之音”可以说是美国外交政策的推手,尤其是它对亚洲和东欧国家的广播,更是充当了美国进行境外渗透、实现其全球霸权的工具。
    
    1946年,丘吉尔的“铁幕演说”拉开了冷战的序幕。“美国之音”也在1947年2月迅速开播了对苏联地区,并辐射整个东欧的俄语广播。当时,“美国之音”在针对苏联和东欧政权的舆论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东欧剧变后,“美国之音”加强了对中国大陆地区的广播。1990年,“美国之音”不同频段的单日普通话广播累计达到32.5小时。
    
    美国政府支持下的另一家官方喉舌----“自由亚洲广播电台”,也是美国进行渗透的帮手。“自由亚洲广播电台”的节目基本上由新闻性节目和专题性节目组成。每日必播的《亚太要闻》和《亚太报道》,大都是有关中国的消息,其中头条新闻经常是中国境内外“异议人士”的言论和行动以及经过该电台歪曲和渲染的中国报道。而《亚太报道》则经常引用敌对分子和美国反华人物的评论。(李静)
    
    专家视线 / ANALYSIS “西藏问题”带有冷战烙印
    
    本报特约记者/张植荣
    
    回顾冷战以来“西藏问题”的国际背景,尤其是美国对华政策的演变,就会发现,中美关系中的“西藏问题”,深深地打上了“反共反华”冷战的烙樱
    
    1946年冷战开始时,美国出于“拉中反苏”的目的,没有在西藏问题上进行过多干涉。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后,美国采取了扶蒋反共、敌视新中国的遏制战略。而以有限的军事援助和对西藏的秘密战来遏制中国,便成为冷战年代美国西藏政策的基本特征。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出于改善中美关系,借助中国抗衡苏联的需要,美国政府对达赖集团的支持有所收敛。但自1989年东欧剧变后,世界进入了“后冷战时代”。妄图保持全球霸权的美国,再次把遏制中国崛起作为其对华政策的核心目标。而“西藏问题”则是美国用来攻击中国,搞“和平演变”的重要工具。
    
    与冷战时期相比,后冷战时代的美国西藏政策呈现出不同的特点,概括起来就是,介入程度更深了。后冷战以来,美国官方与达赖之间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提升。这主要表现在美国政府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多次执意允许达赖喇嘛访问美国,并以“宗教”为借口为达赖撑腰。
    
    此外,美国干涉“西藏问题”的程度也在进一步加深:首先是美国干涉西藏问题已经制度化和机制化;其次,美国“官民并举”,为达赖集团分裂活动提供经济资助。另外,美国国会、西藏利益集团以及大众传媒在美国西藏决策中的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 (作者为北京大学西藏研究小组召集人) _(网文转载)

(此为打印板,原文网址:
http://news.boxun.com/news/gb/china/2008/05/200805071643.shtml)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