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讯网:新闻、文集、论坛,是留学生创办的自由综合新闻网] .

林保华:国台办管不了中国媒体,管得了台湾媒体
(博讯2014年12月31日发表)

    
    「九合一」选举后,台湾舆论多关注国内政情的变化而不大重视台湾与中国的两边关系。但是从周玉蔻揭露的顶新与马团队的紧密政商关系,处处出现中国的影子。这次台湾县市举行的议长选举民进党大败,也传来有中国「红金」介入的讯息;显然这一块仍是我们在任何时候不可忽视的「敌情」。
    
    就如太阳花学运以后,中国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硬要来台湾那样,在「九合一」选举后,中国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也应邀来台湾。外界认为他们是来台湾「摸底」,实际情况却是一「钦差大臣」身分来台湾展现中国的主子立地位。
    张志军来台湾时,与绿营的陈菊有所接触,试探对绿营「分化瓦解」的可能性,果然,绿营与公民力量中的确出现对陈菊与张志军接触却内容保密的不满声浪。最近陈德铭来台,却连柯文哲也避免公开接触,因为消息曝光,已经不是「偶遇」;那就可能意味着即使柯文哲没有承认「九二共识」,中国也可以接受。
    
    最不能接受的,是陈德铭居然在圆山饭店召见台湾一些重要媒体的高层。2012年,中共曾经命令台湾一家报章的高层到北京开会听训,警告他们不要和「中央」唱反调,因为他们的社评不合中共的意图(李志德:《无岸的旅途》,第135页);今年陈德铭则是「惠及」多家了,包括号称是亲绿的媒体。
    
    可耻的是,这些媒体没有一家敢说「不」字。连身为国家通讯社的中央社都是如此。难道他们认为共产党已经是他们的主子?还是对台湾前途没有信心,恐怕将来台湾「解放」要被算账?还是只是为了几张人民币而自降人格、媒格?那与接受贿赂又有什么差别?
    
    当然,最根本的一点,是马英九政府已经失去国格,愿意充当中国的奴才,才使这些媒体得不到国家的支持;自己再不争气,只能在北京面前低声下气。
    
    如果是以对等原则处理中国与台湾的两边关系,台湾海基会会长林中森敢到北京通令新华社等中国媒体来开会听训话吗?不要说不敢,连到中国大城市以外其他地区考察,如同中国官员到台湾中南部乱跑都不敢。那么,台湾如果不是成为中国的地方政府,又是什么?为何马英九对这种情况熟视无睹,甚至听任事态继续扩大。
    
    如果说林中森的海基会是「民间」的白手套,那么陆委会又是如何呢?《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曾在今年十月贬低马英九总统为是「地方头头」。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响应说,台湾的政府机关只能请中国方面约束,并曾向国台办反映,对方称他们无法约束。王郁琦不是自取其辱吗?国台办怎么管得了中宣部?国台办没有回答说,中国拥有新闻自由,所以国台办管不了,已经是给王郁琦留面子了。
    
    王郁琦还说,《环球日报》为不入流的媒体,才会那样说。那么我想再问,中国的哪一家媒体是入流的?新华社,《人民日报》,还是《解放军报》?王郁琦身为陆委会主委,回答得出这个问题吗?
    
    国台办无法约束中国媒体,却可以约束台湾媒体。请问主管中国政策的马英九与王郁琦,你们不是作贱与自宫又是什么?王郁琦有什么资格教训新任首都市长的柯文哲?
    
    台湾媒体可以批马英九毫不手软,却不敢批判马英九背后的中共,就如香港的好多媒体,批特(首)而不批共一样。中共官员,包括中联办,会打电话给香港媒体高层下指导棋,还会叫来媒体喝咖啡。「中华台北」已经堕落到「中国香港」的程度。如果台湾朝野,包括民进党,不再对中国来的钦差大臣说「不」,那么台湾「九合一」选举的胜利,又有多大意义?
    
    来源:《极光》电子报

(此为打印板,原文网址:
http://news.boxun.com/news/gb/pubvp/2014/12/201412311048.shtml)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