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 [大陆新闻] .

中国政治新动向:大陆网友可以公开讨论政治体制改革问题(2)
(博讯2003年9月18日)
     网友 于 2003-09-15 20:50:06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24.107.★ 时代呼唤政治体制的上端改革 汪导的一番言论切中了中国政治体制中的一条软肋,还有一条软肋有待切中。 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其政治监督机制目前达不到建国初期那种程度。因为建国初期,国家为巩固政权统治地位,在不同的岗位中安排了许多德高望重的民主党派成员为国家的高官。他(她)们敢说敢做,公正廉明为国家的廉政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如今的民主党派成员身居高官的有,但不能象过去的那样敢作敢为,因为他们的比例太少。 汪导的分析非常有见地。政治体制的上端改革需由上端开始。制度的制定和执行可参… (详细内容)

     网友 于 2003-09-15 20:44:48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23.3.★ 问题在于中国还没有开放的新闻媒体制度。所有的媒体都是官办的。没有人民群众通过媒体的监督,种种监督都是空话。让官员们的所作所为都摆放到阳光下来,他们还敢胡作非为吗? (博讯boxun.com)

     网友 于 2003-09-15 20:38:52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23.3.★ 问题在于中国还没有开放的新闻媒体制度。所有的媒体都是官办的。没有人民群众通过媒体的监督,种种监督都是空话。让官员们的所作所为都摆放到阳光下来,他们还敢胡作非为吗?

     网友 于 2003-09-15 20:36:13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98.82.★ 还是应当依靠群众 百姓的监督 要把信访当正事办

     网友 于 2003-09-15 14:05:20发表评论 [回复] IP:211.93.109.★ 不破除裁判比球员更高尚的封建迷信思想和政治地位的极不平等的体制,对权力的有效的社会监督就建立不起来。

     由于长期宣扬某些人的道德高尚,中国形成了封建社会式的无权无地位者被不断强化被监督的地位,而拥有公权的权力者却越来越少受监督和不受约束的社会倒退,无权者受到越来越多的监督和压制,有权者反而在所谓的道德高尚的旗帜下免受和少受监督,这种政治地位极不平等的社会和政治体制,导致出让权力的与公权的群体受到了更多的监督和压制,行使国民出让公权更需要接受比出让公权者受到更多监督的群体,反而不受监督… (详细内容)

     网友 回复于 2003-09-15 20:33:56IP:218.71.175.★ 谈得好!我很赞成公权论著。

     网友 回复于 2003-09-15 20:00:54IP:218.72.121.★ 同志们:发财是硬道理呀!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空谈无益,发财去吧!等你发了,等全国各族人民都发了,中国还不强大吗!

     网友 于 2003-09-15 19:50:03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66.201.★ 能否讨论更深刻一点的问题

     网友 于 2003-09-15 19:45:51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72.121.★ 当公务员为什么,为了升官发财,封妻荫子,那腐败也正常啊.怎么样的制度环境就会造就怎么样的人生追求,法治建设是市场经济最根本的基础,民主法治建设滞后带来的后果必然是腐败猖獗,靠制度靠人治永远不是办法,除非不搞市场经济.

     网友 于 2003-09-15 19:08:19发表评论 [回复] IP:219.145.232.★ 不可否认,这是近年来敢于直接针对国家政治体制进行剖洗,又能公开发表的第一篇好文章。然而作者处处吞吞吐吐,欲言又止,是要说明什么呢?作者最后的落脚点还是要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那么不管它什么主义,是有现成的理论基础呢?还是象我们过去一样,靠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才算一步呢?若大一个国家,就靠你们极少数人整天瞎拆腾。今天一个政策,明天一个主义,天天谈改革,就是不着边际;现任否认前任,今人否认古人;反正是社会主义公有制,钱花了没人心痛,但中国可经不起拆腾了,中国的民众是太苦了。

     网友 于 2003-09-15 19:02:14发表评论 [回复] IP:219.145.232.★ 不可否认,这是近年来敢于直接针对国家政治体制进行剖洗,又能公开发表的第一篇好文章。然而作者处处吞吞吐吐,欲言又止,是要说明什么呢?作者最后的落脚点还是要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那么不管它什么主义,是有现成的理论基础呢?还是象我们过去一样,靠摸着石头过河,走一步才算一步呢?若大一个国家,就靠你们极少数人整天瞎拆腾。今天一个政策,明天一个主义,天天谈改革,就是不着边际;现任否认前任,今人否认古人;反正是社会主义公有制,钱花了没人心痛,但中国可经不起拆腾了,中国的民众是太苦了。

     网友 于 2003-09-15 19:01:16发表评论 [回复] IP:211.90.23.★ 文章好是好,行之难!

     网友 于 2003-09-15 18:39:04发表评论 [回复] IP:203.17.46.★ 好文章! 贪官造成的危害已众所周知,要补充的是,这些贪官,能提拔到这个位子,就不可能是等闲之辈。党培养多年的干部,若因为制度的缺陷而成为枪下的死刑犯,是党和人民的又一重大损失。中国的进步需要人才啊!

     希望尽快出台新的制衡措施,扭转枪声不断,贪官不绝的局面。预防与惩治并举,强国富民

     淡宁

     网友 于 2003-09-15 18:36:38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244.87.★ 国家应讲该命题(或在所有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命题中选一个核心命题)在全国甚至海外华人范围进行大讨论,必将翻开中国新的一页,较之“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对中国的积极影响会有过之而无不及。

     网友 于 2003-09-15 18:26:02发表评论 [回复] IP:130.240.14.★ 高官靠自律??? ??? 好笑!!! !!!

     网友 于 2003-09-15 18:25:26发表评论 [回复] IP:61.134.55.★ 体制改革当然要靠制度,问题是能不能按照制度办。

     网友 于 2003-09-15 17:47:41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58.110.★ 只需要依法行政

     网友 于 2003-09-15 17:39:50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98.129.★ 党内的民主生活应进一步加强,决不能允许家长制---文革的教训必须特别重视。

     网友 于 2003-09-15 17:35:19发表评论 [回复] IP:61.142.97.★ 应以制度为准!!!

     网友 于 2003-09-15 17:30:06发表评论 [回复] IP:202.193.164.★ 对于这些封疆大臣们实在是难管啊!

     网友 于 2003-09-15 17:01:31发表评论 [回复] IP:202.107.231.★ 人是善变的,无论是谁,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官员都需要制度来保障。

     网友 于 2003-09-15 17:00:08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2.140.★ 执政党内应实行两条线:一条线是党委,其主要任务是制定政策规定和监督;另一条线是执行机关,在政策规定内行使职权,具有人事任免权.两者之间的人员相分离,党委会对行政机关的行为进行公开评论,凡是违法乱纪的,按党内和法律进行处理,有利于减少机构和人员,有利于职权利相结合,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廉政建设,有利于减少人际关系的复杂性.公开较量比暗中较量要强得多.

     网友 于 2003-09-15 10:41:59发表评论 [回复] IP:61.170.247.★ 很显然,靠制度,市场经济前提主要依靠的制度的完善,排除人为因素的干扰。俄而且,像雷锋这样自律性极强的人社会上很少,很少。

     网友 回复于 2003-09-15 16:41:34IP:218.19.137.★ 象雷锋那样自律性很强的人并不少,只是我们的制度不是鼓励自律,而是鼓励贪污,否则怎么会腐败越来越严重呢?

     网友 于 2003-09-15 11:34:38发表评论 [回复] IP:220.195.161.★ 靠制度是一个方面,还有一点很重要,即人的良心和官的品格。

     网友 回复于 2003-09-15 16:38:15IP:218.19.137.★ 如果一个人的品德不行,你会选他吗?

     网友 于 2003-09-15 16:37:14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1.134.★ 好

     网友 于 2003-09-15 11:37:00发表评论 [回复] IP:220.173.190.★ 其实政治与经济一样也需竟争

     网友 回复于 2003-09-15 16:37:02IP:218.19.137.★ 民主政体就是竞争的政体。

     网友 于 2003-09-15 11:59:51发表评论 [回复] IP:220.202.57.★ 那还用怀疑吗?如果能自律有用,那还要那么多法律干什么?回到原始社会吧!那里一切还是自律。 我们从爱护干部的角度,从维护党的形象上说,共产党员都应该自觉的从制度上接受人民的监督,你为人民服务,连监督都不愿意接受,怎么服务? 缺乏约束的权力,就是金正日、萨达姆一伙暴君的作为

     网友 回复于 2003-09-15 16:34:55IP:218.19.137.★ 自觉接受监督,只能对好人有用,对坏人有用吗?对坏人来说,你有监督他还要千方百计地破坏它,让它不起作用,而没有监督的情况下,你却要他自觉的去接受监督,这不是笑话吗? 监督只能是强制的,不能是自觉的,否则就是没有监督。

     网友 于 2003-09-15 14:09:11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12.43.★ 这篇文章叫我感到非常的不安。按照文章的意思,就是要我国的“宪政体制、民主法治、政党政治等”“上端”层面内容进行改革。也许,因为我是一个谨小慎微的人,在这个问题是应该始终抱着“如履薄冰”的态度,这个问题是一个太过敏感,太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的问题。我想文章的作者也应该有同样的认识。这也是他写“文革”那部分内容的原因。

     要加大对省级干部的监督,难道只有从对“上端”的改革才能实现吗?难道真的不是行政体制改革深化可以实现的吗?

     文章的作者对所谓的“上端”改革其实也并没有提出… (详细内容)

     网友 于 2003-09-15 16:00:41发表评论 [回复] IP:61.160.28.★ 政治体制改革要循序渐进,但目前要加快速度,特别是对高级干部的监督,一定要加大力度,其中,制度建设是核心,群众知情是基础,信息披露是关键。这是基层干群的呼声。

     网友 于 2003-09-15 15:56:53发表评论 [回复] IP:61.160.28.★ 政治体制改革要循序渐进,但目前要加快速度,特别是对高级干部的监督,一定要加大力度,其中,制度建设是核心,群众知情是基础,信息披露是关键。这是基层干群的呼声。

     网友 于 2003-09-15 15:39:25发表评论 [回复] IP:219.156.232.★ 汪先生的意见很有道理。但是,就我国的国情而言,恐怕只监督省级官员还不够。应考虑到对国家级领导的监督。成克杰的例子不就很典型吗。虽然新一届中央领导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但是,要制度管人就必须有制度,有追究制,才能真正解决腐败现象。

     网友 于 2003-09-15 15:33:29发表评论 [回复] IP:211.162.10.★ 邓小平《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一文是小平同志在总结文化大革命的深刻教训后作出的,文件本身就是对党和国家所做的化时代意义的重大贡献。小平同志已经离开我们数年了,对于小平同志的这一殷切期望,有权作出决定的那些人们却以种种理由裹足不前,至今还停留在是靠制度还是靠自律的争论上。这本身不值得我们反省吗?所谓明君政治这些封建主义的东西不能再搞了,真正靠的住的还是制度,特别是法治。

     网友 于 2003-09-15 15:33:25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19.143.★ 太对了,一针见血

     网友 于 2003-09-15 15:28:12发表评论 [回复] IP:61.179.14.★ 大讨论必定有大好处。支持!支持!!支持!!! 大讨论必定有大好处。支持!支持!!支持!!! 大讨论必定有大好处。支持!支持!!支持!!!

     网友 于 2003-09-15 15:25:18发表评论 [回复] IP:202.110.203.★ 对于汪玉凯教授的提法应该是全国老百姓所思考的但无法解决的问题,如果今天国家领导人在这方面不提出相应的措施,国家的难言还在后面。

     网友 于 2003-09-15 15:01:44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1.145.★ 噫吁唏,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哪一天,民与官的轻重位置真正倒过来了,一切都解决了。 民为贵!水以载舟,水以覆舟!古代君王都懂的道理!

     网友 于 2003-09-15 12:31:23发表评论 [回复] IP:61.171.255.★ 应该“制度”与“自律”同时推进,以制度为主!如《公务员财产申报法》之类的法律规定的制定就十分迫切,为何迟迟不能出台?!这肯定是与既得利益有关联的。中国政府的腐败问题已经十分严重了。好在许多地方的老百姓还有饭吃,否则,很有可能出现天下大乱、不可收拾的局面。此决非危言纵听啊!

     网友 回复于 2003-09-15 14:57:27IP:218.1.145.★ 很简单的事在中国都会变得复杂!财产申报?难啊!!!!这不是叫他们自己申请入地狱吗?

     网友 于 2003-09-15 14:51:17发表评论 [回复] IP:220.174.1.★ 靠制度,就是所谓的法制,靠自律,就是所谓的人治。文革期间我在一个公安局门前看到一个大标语:要人治,不要单靠法制。这也是文革悲剧的原因之一。中国几千年来都是人治,法制的观念极差,文革十几千年的延续。政治体制的改革,从根本上讲是法制,法制保护着人权,财产,民主,等等。社会没有规则,就不会是好的社会,规则必须是清楚的,可以执行的,是预先制定好的,不可以时候根据人来现定,如果不合理可以在以后修改,没修改以前必须按原来的执行,放过了一些坏人也没有办法,谁让你水平低,事先没考虑到呢?类似于足球裁判是国家工作… (详细内容)

     网友 于 2003-09-15 14:36:47发表评论 [回复] IP:211.161.43.★ 现在不止是高官的问题,各级官员的腐败怎样治理,你们查一查广东珠三角许多500-1000万元的高级别墅区,都是什么级别的官员在购买,他们买了几套。

     网友 于 2003-09-15 12:18:55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94.79.★ 仅靠制度是不够的,还需发扬民主。

     网友 回复于 2003-09-15 14:36:18IP:218.8.76.★ 不能发扬民主,不也是制度问题吗?(渔童)

     网友 于 2003-09-15 14:28:51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94.31.★ 自律五十年,规章无数,越律越腐。还不接受教训?再拖下去怕是没时间了!不过,没有民主的伪制度不如不要。

     网友 于 2003-09-15 14:27:50发表评论 [回复] IP:219.156.128.★ 政治体制改革应从根本上来改革,如果说过去条件不成熟,那么现在条件还不成熟吗? 不要让邓小平的担心重演,不换思想就换人,改、改、改,老老百姓盼望着改! 民选官,才能使官为民,官选官,只能使官官相护! 就是一个小小的单位,同志们对头儿做的事都监督不了,这么大的一个省,一个国家,让老百姓怎么去监督那些当官的呢?

     网友 于 2003-09-15 14:25:28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17.71.★ 中国的事情为什么越改越复杂?外国的事情为什么越改越简单?一些本来简单而又明白的道理,为何在中国变得如此复杂而又混沌!派巡视员解决问题吗?巡视员也会拖下水的。

     网友 于 2003-09-15 14:16:26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68.222.★ 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

     网友 于 2003-09-15 14:13:29发表评论 [回复] IP:202.100.35.★ 如何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廉政制度

     中国的国情现况是什么?这个问题简直是最简单的问题,小孩子都知道.别去问那些什么留学的博士,什么经济专家,到大街上找个小学生问问他,老师今天教了些什么?到医院和药店去对比一下药品的价格,看一下小区装防盗门网的数量,什么都知道了.

     靠给公务员提高工资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政治市场上的廉政需求,现在什么都流行"产业化"和"工程",有"教育产业化","政绩工程",动不动就要和国际"接轨",那么就看怎么解决政治市场的权利… (详细内容)

     网友 于 2003-09-15 14:08:38发表评论 [回复] IP:61.187.192.★ 做事先做人一样的道理。 如果国家领导干部没管好,那经济怎么发展

     网友 于 2003-09-15 13:49:09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200.151.★ 耳目一新!

     网友 于 2003-09-15 13:15:44发表评论 [回复] IP:211.138.91.★ 靠制度! 要多法治,少人治。既然要建立法制国家,就要依靠制度,自律更多的或许是口号,是形式,只有硬制度才能更好的发辉作用。 当然要建立一系列制度肯定关系到很多人(特别是高官)的利益问题,肯定有很大的阻力,但是为了国家,为了民族,再大的阻力也挺过去!!!!这就要看国家高层领导人的魄力了。

     网友 于 2003-09-15 13:14:26发表评论 [回复] IP:61.144.60.★ 不抱希望

     网友 于 2003-09-15 13:05:08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94.79.★ 我们国家制度很多,而落实却并不容易,所以发扬民主也很重要,虽然民主也是制度,但这是自下而上的,有别于自上而下的制度,“靠制度”要包含民主制度。

     网友 于 2003-09-15 11:03:43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80.74.★ 对“省委书记”这样的“官”,光靠监督是不行的,要有立法范围内的制约,其权力必须限制在“法”之下。

     网友 回复于 2003-09-15 12:31:16IP:218.89.33.★ (司)(法)(独)立不就能解决腐败

     网友 回复于 2003-09-15 13:04:12IP:61.134.5.★ 回到24年前的尴尬,为何会如此? “文革”情景许多人早已淡忘,现实让人们会有不少联想,这里是中国,...... 毛泽东搞运动绝不是他个人的一时冲动。时代、体制从中意识到什麽。。。。 为甚麽现在有的人有恃无恐,要在从前借他十个胆,看他敢不敢。 什麽是有效措施??

     网友 于 2003-09-15 12:56:52发表评论 [回复] IP:220.173.180.★ 目的是规范行为,单靠个人自律是不可能达到目的的!靠制度,权力决不能被窃为私有!

     网友 于 2003-09-15 12:42:19发表评论 [回复] IP:220.173.42.★ 民选官+法制,如何?

     网友 于 2003-09-15 12:29:48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89.33.★ 司 *法为何不能 *独* 立 啊

     网友 于 2003-09-15 11:11:51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11.77.★ 《党和国家领导体制改革》发表于1980年8月18日,不是1979年。

     网友 回复于 2003-09-15 12:28:33IP:218.89.33.★ 司法独立啊

     网友 于 2003-09-15 10:59:09发表评论 [回复] IP:61.241.177.★ 当腐败成为一种必然,要保持清廉,单靠个人自律是不可能达到目的的。试想,面对每天送上门来的金钱美女,你可以拒绝一次十次乃至更多次,但你永远都不能保证自己会一直拒绝下去。就算有一个或多个这样的“正人君子”,也不可能要求每一个官员都是“正人君子”。在金钱与美女的不断诱惑下,单靠自律保持清廉谈何容易!建立一个好的制度才是上策、良策!

     网友 回复于 2003-09-15 12:28:04IP:61.174.233.★ yes!

     网友 于 2003-09-15 12:27:30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89.33.★ 司法独立不就能解决腐败

     网友 于 2003-09-15 12:14:49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85.250.★ 我不相信

     网友 于 2003-09-15 12:02:32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85.250.★ 我不相信

     网友 于 2003-09-15 12:00:44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20.119.★

       “放权!”放权!”

       人民的监督权,谁有权放!????

       ——震月之声——

     网友 于 2003-09-15 11:59:31发表评论 [回复] IP:61.155.112.★ 没有监督,特别是下面对上面的监督,仅仅靠自律,根本不叫改革。

     网友 于 2003-09-15 11:57:23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14.31.★ 应该听百姓声音。

     网友 于 2003-09-15 11:56:50发表评论 [回复] IP:61.155.112.★ 没有监督,特别是下面对上面的监督,仅仅靠自律,根本不叫改革。

     网友 于 2003-09-15 11:54:22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14.31.★ 应该两样齐全。

     网友 于 2003-09-15 11:53:36发表评论 [回复] IP:202.198.34.★ 没有制度的规范,再自律的人都会有马失前蹄的一天 还记得赖昌星那意味深长的值得我们深思的话吗?—— 只要是个人,我都能找出他的缺点来,我都有办法使他降伏(原话记不太清楚,大致意思就是如此) 所以,宪政体制的完善,有效监督机制的形成这才是上策

     网友 于 2003-09-15 11:48:15发表评论 [回复] IP:202.198.34.★ 上层建筑决定国家的发展

     网友 于 2003-09-15 11:40:53发表评论 [回复] IP:61.134.5.★ 回到24年前的尴尬,为何会如此? 文革人们早已淡忘,现实让人会有联想......

     网友 于 2003-09-15 11:35:47发表评论 [回复] IP:211.162.10.★ 推进政治体制上端改革当然应当靠制度,这话邓小平早就说过。但制度在那里呢?一讲到制度改革,就有人不舒服,惟恐自己的大权受到某些限制,今天搞试点明天搞试点,搞来搞去就没了点,不知这种消极抵触的态度还要持续多久。

     网友 于 2003-09-15 11:31:33发表评论 [回复] IP:61.134.5.★ 回到24年前的尴尬,为何会如此? 文革人们早已淡忘,现实让人会有联想......

     网友 于 2003-09-15 10:53:31发表评论 [回复] IP:218.61.6.★ 靠制度,靠人民和舆论监督。少数巡视员没有用,又多了一些吃财政饭的,增加人民负担。

     网友 于 2003-09-15 10:51:58发表评论 [回复] IP:61.166.32.★ 当然是靠制度,不然像郑培民这样的省级领导就不会显得鹤立鸡群和一些人格格不入了,生前就应该发现推广这样的人民利益代表的典型,打击假公济私等等腐败行为!

    (摘自《人民网》)

    _(博讯记者:童蒙) (博讯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中国政治新动向:大陆网友可以公开讨论政治体制改革问题(1)
  • 中国政治新动向:大陆网友可以公开讨论政治体制改革问题(1)
  • 无声的呐喊:大陆六位公民穿上文化衫要求启动政治体制改革
  • “国家安全会议”的成立揭开中共政治体制改革的序幕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