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记者无疆界文森特·勃罗素声援黄良天
(博讯2007年1月06日)
    
    德国之声报道:中国政府虽然于新年解除了对外国记者在华采访的限制,却对国内媒体采取了严格的管制。去年底,受读者青睐的《百姓》杂志主编黄良天被调离。杂志社领导的理由是所谓的“轮岗”。但业内人士却认为,黄良天被免职是因为《百姓》杂志针砭时弊的报道风格。
     (博讯 boxun.com)

    “记录变革中的中国”——这是隶属于农业部的《百姓》月刊的办刊宗旨。去年7月,《百姓》报道江阴市强行征地导致人命案,受到上级机关农业部的阻挠,被迫收回报道。今年第一期杂志封面打出的大标题“农民属于什么级别”,报道了黑龙江一位民工生病送往北京同仁医院,因身无分文被拒绝救治死亡的事件。更荒谬的是,庭审法官认为民工不应被送到“同仁医院”救治,理由是同仁医院不是流浪人员、农民工的定点救治机构。这一事件掀起了对城市居民与民工等级差别的讨论。读者的青睐,发行量上升,甚至领导的肯定,而主编却被贬——黄良天对此表示不能理解。“我的上级,或者说这些让我轮岗的领导,对我这两年在北京的工作还是十分肯定的。至于他们想些什么,背后又有些什么,我不方便揣度。因为我们在对一些官方所谓的负面报道中,我肯定得罪了一些人。”
    
    黄良天曾经在《农民日报》工作了20多年,接管《百姓》杂志后,不仅仅受到了读者的青睐,也受到了年轻同志的尊重。很多编辑同事对精通业务的主编离任表示遗憾,对黄主编的调离更是不满。但却不得不保持所谓的“官方论调”:“岗位轮换吧。具体怎么理解我想你们都知道,对内部来说是岗位轮换。”“同事们都喜欢黄主编吗?”“喜欢,今天我们刚才刚开完会,算是交接仪式吧。很多同事都哭了。”
    
    中国独立笔会的会长,著名的文人刘晓波此前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已经对中外媒体在中国采访受到区别对待提出了警告。他认为,中国政府为了树立国际形象放开外国媒体的采访限制,而同时继续打压中国媒体,会引起国内新闻媒体人和知识界的反感。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国际新闻自由组织“记者无疆界”的文森特·勃罗素对黄良天轮岗也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很明显,要是记者报道了政府不愿意看到听到的事件,就会受到严厉制裁。《百姓》杂志的风格受到读者青睐,特别擅长深入的社会调查报道。我相信,黄良天调任,会导致读者对这本杂志的兴趣下降,《百姓》又将成为政府的宣传喉舌。”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黄良天交班 《百姓》人“不为瓦全”
  • 黄良天被免职前最后一期《百姓》封面(图)
  • 《百姓》总编黄良天:我坚持了我自己的信念
  • RFA:《百姓》杂志主编黄良天被调离
  • 快讯:百姓杂志主编黄良天今天被免职
  • 黄良天:《百姓》将继续关注土地问题
  • 《百姓》杂志网站重新开通 黄良天不改初衷
  • 自由亚洲与《百姓》主编黄良天的对话
  • 刘飞跃:写给再遭整肃的《百姓》杂志及黄良天主编
  • 荒唐承诺/黄良天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