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鲁能集团改制7百亿疑流失 官方封杀消息
(博讯2007年1月12日)
    (中央社记者林于国香港十二日电)中国杂志“财经”最新一期揭露山东最大国有企业鲁能集团悄悄地“私有化”,质疑超过人民币七百亿的国有资产可能流失。文章再度引起外界对中国国有资产流失的严重关注。据报导,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正着手调查。
    
     香港“明报”引述消息人士说,为“封杀”有关报导,在北京和鲁能总部所在地济南,这一期的财经杂志被人大批收购,所有主要入口网站均奉命撤下文章。新浪网和搜狐网有关人士向明报证实,“受到压力”不得不这样做。 (博讯 boxun.com)

    报导说,财经最新一期的封面故事详细报导山东第一大企业鲁能集团,经过一年多辗转腾挪,庞大的企业王国已悄然易主,由“国有”改为“私有”。
    
    私人企业“北京首大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国源联合有限公司”以人民币三十七亿三千万元,获得总资产高达七百三十八亿的鲁能集团百分之九十一股份,而新公司董事会大部分成员仍为国企时代的高层。
    
    杂志质疑,尽管新股东早在半年前已事实上绝对控股鲁能,有关公司登记变更手续也已完成,但国资委、国家电监会等部门的高级官员却表示,迄今没接到鲁能股权转让的报批文件。
    
    报导表示,国资委一名负责人说:“涉及这么一大笔国有资产的交易,居然没有向国资委报批。”鲁能发言人对杂志的查询支吾其辞。
    
    文章刊出后,在中国财经界和舆论界引起轩然大波。鲁能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九日宣布停牌,直至昨日仍未复牌。业界人士指出,财经所报导的内容“属实的可能性非常大”。
    
    一名参与向国务院举报鲁能转制事件但不愿具名的退休电力专家对明报表示,鲁能“转制”事件涉及国有资产七百多亿,是上海社保基金案金额的二十倍。
    
    他说,在北京高调反腐败、国资委三令五申要严查国有资产流失情形下,还发生这样“公然掠夺国财”的事件,足以证明国有资产流失是多么严重。 (博讯 boxun.com)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