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陆新闻]
   

中国民间维权狂收巨额封口费内幕调查 
(博讯北京时间2008年11月18日 转载)
     你收我收全都收 风风火火串九州
      核心提示:山西矿难中真假记者们大收煤矿老板的封口费的新闻前时被揭露出来后,不但引起各界关注,更让新闻出版总署为之震惊并对相关单位进行了处罚。聚集着各色人等鱼龙混杂的民间维权随之也曝出站长和“记者”们争相大收封口费,而且疑收封口费的是被称为“民间舆论监督第一人”的“中国舆论监督网”的站长李新德和该站“特派记者”林爱国。
     此前,有民间维权人士发文指责“中国投诉网”的朱新民不但伪造记者证导致手下“记者”李凌敲诈完美(中国)公司380万,甚至只有中专学历的朱还在调查广州一民办学院后,摇身一变成为该校的“客座教授”并收取30万的聘用费。朱还被指曾和李新德收取过河南巩义一企业几万封口费。自称在中央级法制媒体做过记者的“人民监督网”站长朱瑞峰则被同行揭露也曾收过郑州某局数万元的撤稿费。 (博讯 boxun.com)

      数年来被媒体揭发的煤矿给真假记者们封口费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但2008年10月26日《中国青年报》报道的山西霍宝干河煤矿矿难中数十名真假记者排着队收取数额不一的封口费一事却让人们为之吃惊和愤怒。因为当时有《西部时报》山西站的新闻从业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将“记者”们排队准备领钱时的情形和“记者”们的签名簿照了下来,并随后发到了网上。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调查发现,那些以记者身份领钱的记者们,只有两个人拥有新闻出版署的记者证,随后相关媒体和责任人受到管理部门的查处。
      就在矿难封口费事件发生后,有人在西祠胡同网站的“记者的家”里发帖揭露“中国舆论监督网”的李新德和该站的“特派记者”林爱国大收石家庄怀特集团的封口费。而此前,关于李新德大收老百姓维权费的帖子更是铺天盖地,尤其是用google搜索李的名字后,多个揭露李为“骗子流氓”假维权真骗钱的博客显得特别的显眼。
      惹人注目的原因是李新德和他的“中国舆论监督网”在民间维权界曾经有着
    举足轻重的江湖地位。2005年年初,利用个人网站将山东济宁时任副市长的李信穿着一大裤衩给他的合作伙伴李玉春下跪的照片发到了网上。同时李玉春还通过李新德发文揭露李信诸多的犯罪行为。随后李信下跪的照片被网友转往全国各大论坛。数天后,《南方周末》特派记者赶赴山东对此事展开了调查。十几天后李信被“双规”直至判刑。不久,李玉春因为拿三万元给杀了人的弟弟“跑路”而被山东警方以涉嫌窝藏罪抓获并被判刑5年。随后所有倒李的功劳全部被算到了首发下跪照片的李新德头上。在相关媒体的报道下,李新德开始被称为“中国民间舆论监督第一人”。
      但在李信被抓前后,也有不少网友在网上揭露“李玉春和李信的关系暧昧”。甚至有人自称济宁街道干部“柳征义”揭露说,李玉春曾经给了李新德20万元辛苦费。某位民间维权人士更是多次在各种场合说李新德不但拿了李玉春的20万还拿了杭州访民裘金友的12万余元,而且李新德早在2005年秋天就在北京买了豪宅。李新德曾为此回应说:“那点钱可以在北京买豪宅吗?买个厕所都不够。”
      “中国百姓喉舌网”的站长鲁宁平曾接受《华商报》采访时说,搞民间维权网站的人有的一年收入可达上百万。
      今年8月《华商报》记者张宏伟采访李新德后曾经撰文说,李新德和“人民监督网”的朱瑞峰二位“大侠”从来都不收上访老百姓的钱,因为国内外相关组织和个人的赞助就已经够他们生存了。有知情人则透露,李新德确实是在北京买了房子,不过是以他女儿的名字登记的,李新德的儿子还在浙江诸暨和他人合伙办了一工厂。
      和李新德两年来一直合作并关系密切的“中国名记调查在线”的站长徐祥则向记者透露:“《华商报》那记者完全是瞎写,因为李新德两年来从他这里拿走的维权费就有10万不到,而这些钱都是我从访民那里以赞助费名义收取的,然后两人平分的。”
      徐祥随后还向记者展示了李新德化名“孤独雁”于2008年8月9日和他在腾讯QQ群的聊天记录的视频截图。记者发现“孤独雁”聊天中没有否认和徐祥一起收过上访老百姓的9万余元维权费。网上聊天数天后李新德还通过电子邮箱给徐祥发来了一封署名李新德的电子邮件。邮件中说:“当时我根本就没有说过我自己维权不收钱,全是那华商报那记者乱写,另外他采访时是有录音的,可以请他放放那录音……”
      日前,徐祥电话联系张宏伟时,张表示他没有义务提供什么录音。
      记者调查中发现,其实民间维权可以分为两大类。一为消费打假维权,二是反腐维权,李新德等人就属于后者。目前李等人缠上了绯闻,前者以王海为代表的打假人多年来也一直时有猛料曝出:先是1999年王海在辽宁沈阳打假“津成电线”时涉嫌“假打”而收取封口费;接着有多名打假人士涉嫌敲诈被抓……
      “现在打假维权的很多都是给钱就不打,这样下去受伤害和被出卖的还是消费者”。曾经处理过一打假人敲诈案件的一警官在博文里发表了如上看法。
    
      多头通吃只为钱 反腐维权成幌子
      关于民间维权乱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系主任展江教授曾经在中国第七届舆论监督研讨会上公开指出,现在许多民间维权网站的那些所谓的站长连新闻有几要素都不懂,更谈不上做过记者了……
      “职业技能差还可以后天恶补,人品差就
      无可救药了!因为目前很多民间维权从业人员良莠不齐再加上管理上无序,而导致了现在大多数民间维权两头通吃甚至三头通吃。所谓的三头通吃就是老百姓的钱要,被投诉方的钱也要,境外个人和组织赞助的钱还要。”广州律师崔勇刚说。
      崔勇刚还透露,目前某些敌对组织和势力他们不断地在中国寻找代言人,所以民间维权人士成为这些组织和势力争相拉拢的对象。天下没免费的午餐,拿到经费的个别民间维权人士对国内民众普遍比较关注的腐败和民生现象进行走马观花式的片面调查后,再制作成危言耸听的标题发到自己的网站甚至投到境外网媒上去。
      针对以上某些民间维权人士的做法,徐祥表示:“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再说能和境外反华组织搅到一块去的人毕竟不多,所以某些拿境外来路不明经费一直被诸多有正义感的民间维权人士称为‘汉奸’。
      “中国百姓喉舌网”的鲁宁平就一直在网上多次发文痛斥这种“汉奸”行为。鲁以前是某国有企业的一干部,后来因为看不惯一些事件而辞职投身到民间维权界,短短几年鲁宁平做得是名声鹊起。鲁近年来一直在网上声明,作为一个中国人,他不愿意和某些别有用心的西方组织所谓合作,更不愿意将自己的调查报道发到境外网站上去而给国内被投诉方压力。因为西方国家也有腐败,甚至比我们还严重,他们为什么不清我们去他们国家反腐维权?
      对于鲁宁平的做法很多网友都表示支持,不过这两年也一直有人在网上揭露鲁宁平大量收取当事人的钱财。比如杭州访民裘金友曾向徐祥等人透露和亲笔证明,除了李新德收了他12万多元之外,当时作为李新德“徒弟”兼合作伙伴的鲁宁平也收了自己近六万元。裘十几万元花出去后,至今他的问题没能解决。另有知情人透露,其实这些钱不全是裘金友的,其中大多数是杭州当地的上访百姓凑的。
      对于鲁宁平等人的收钱行为,很多网友尤其是上访人还是比较支持的。湖北襄樊访民小吕就表示:“我们老百姓大多没有文化,法律知识更是欠缺,所以只要他们(民间维权)拿钱后真心为我们服务并帮我们合理合法的上访维权,我们还是支持的,问题是现在很多人都是人心隔肚皮,发生两头通吃的情况太多了。”
    
      假记者热衷“调查” 封口费诱惑太大
      据民间维权内部人士介绍说,找民间维权的大多是走投无路的老百姓,被投诉方大多是政府部门抑或和政府部门有着很大关联和利益关系的单位。房屋拆迁、土地被占补偿不合理是造成上访老百姓连年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而这些单位因为自己的操作上的诸多不规范,又本着花钱免灾的想法,于是只要有民间维权人士特别是国内外小有名气的一到,封口费就会很巧妙的奉上。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民间维权从业人员大多是在报社从事过广告发行业务,或者做过报社通讯员甚至特约记者,余下一部分则是多年上访之后成了老油条的访民,于是老油条们也照葫芦画瓢搞上个网站来帮访民维权。譬如,“中国投诉网”的朱新民就在自己的网站上发表文章声明自己曾是《中国改革报》等报社的记者和广告发行人员。人民监督网的朱瑞峰则称自己在“中央级的政法媒体《检察日报》旗下的杂志《方圆法制》河南工作站干过”。李新德前几年出去调查时,拿的则是安徽《工商导报》特约记者证。
      李新德采写的东西只是发在个人网站、博客和境外网站上,据说他去各地采访又没有得到《工商导报》的同意,所以2007年期间,《工商导报》在报纸上发表声明,李新德的特约记者证作废。
      因为在媒体相关部门工作过或者很向往记者“无冕之王”的江湖地位,于是敢为天下先的“中国投诉网”朱新民私下刻制了“中国投诉网”的公章并制作了“记者证”。而按照相关规定,个人网站只要拿个人身份证到国家信息产业部备案就可以开通,其网站根本没有资格从事新闻采访。
      据2006年11月9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假记者李凌拿着“中国投诉网”的记者证于2006年6月份借完美(中国)公司一所谓的产品质量问题写好新闻稿件再传给完美北京办而赤裸裸地索要380万元人民币做“封口费”。最后完美公司和其“讨价还价”降到了10万,并在北京朝阳区一酒店交钱后报警。拿到10万元现金连数都没数的假记者李凌一出门就被警察抓了个人赃俱获,随后李凌被判处4年有期徒刑。
      不知什么原因,北京朝阳警方对私刻公章伪造记者证的朱新民却一直没有处理。一向嫉恶如仇的徐祥因为在网上转载《中国青年报》揭露380万封口费的报道而遭到朱新民在网站上的谩骂后,徐祥实名到北京举报假记者朱新民私刻公章伪造证件并涉嫌诈骗河南巩义访民姜志斌5000元钱,甚至还打着李新德的旗号到巩义一上市公司收取了数万元封口费。北京警方调查后认为,朱新民私刻公章伪造证件没有犯罪事实。不过朱新民诈骗河南巩义访民姜志斌的5000元已经查实,并按照属地管理的规定将案件转到了河南巩义公安局刑侦大队。
      李新德对于朱新民去巩义拿数万元的封口费则表示自己没有参与,不过李在今年春天,向调查此事的徐祥承认自己曾经为了调查姜志斌的事件和朱新民一起去过巩义。“当时是朱新民去的那家公司,他只是住在宾馆里,朱拿回的钱我实在不知道从哪来的。”
      李新德“倒下”下跪副市长后名声很响,所以不排除诸多别有用心的人士打着他的旗号出去敛财。不过在朱新民的“中国投诉网”没有出事之前,李新德一直是“中国投诉网”的“首席记者”。熟悉民间维权网站诸多人士的北京一法律人士介绍说。
      另外经过记者调查发现,自从“中国投诉网”假记者李凌出事后,有点经济实力的网站大多去香港注册了“传媒公司”甚至传媒集团。朱瑞峰注册的是“人民监督网传媒集团”,李新德和“人民中国维权网”的季庆云联合注册的则是“人民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舆论监督网”……,随后这些“传媒集团”们还印制了自己集团内部的“记者证”。
      “某些民间维权人士都声称做过记者,那是他们为了招揽生意,其实有没有做过记者,不管有无新闻出版署的证,只要拿他的名字加上记者二字一搜索,看看他有无在正规媒体做过记者并发表过新闻报道就知道个大概了。”一熟悉民间维权内幕的人士支招说。
      “这些人其实完全可以定为假记者,因为数月前被相关部门查封的‘中国法制网’和查获的近80名假记者也是用大陆居民的身份在香港注册传媒集团后,再到大陆进行非法采访甚至敲诈勒索的”。国家新闻出版署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该负责人还表示,非法网站和非法采访将是国家相关职能部门重点打击的对
    象之一。
    
      搞钱方式多又多 民间维权归何方
      记者调查中发现,以李新德为首的民间维权人士被卷入封口费和收取访民钱财的事件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今年7月,杭州某报记者陈洋根在西祠胡同网站“记者的家”里发出多个实名帖子指责李在调查撰写一经济案件时涉嫌收取了“黑钱”而带有倾向性地撰文干涉
      检察院和法院办案。
      月前,一署名“chenyux鄄in”的网友则发文揭发李新德和“中国舆论监督网”的特派记者林爱国在接到自己投诉石家庄怀特集团的董事长陈玉信存在“非法集资、违法拆迁”等问题,并给了林500元路费,请林爱国对怀特集团涉嫌非法集资十几亿等问题展开了调查。没想到在调查中,林爱国接受了怀特集团的吃请甚至还住进了怀特为其安排的三星级套房里。记者日前和网友“chenyuxin”取得了联系后发现该网友真名叫陈润石。陈原先是学日语的大二学生,后为了救出因为“对抗拆迁妨碍执行公务”被抓的父母,不惜辍学成为访民。她告诉记者说:“我曾经通过徐祥找到李新德举报林爱国的问题,并想高酬请李新德亲自维权,但想不到被李新德所谢绝了。”
      陈还说:“有群众传言林爱国走了之后,怀特集团的董事长曾经去了一趟北京找林爱国等人。封口费是两只小金猪和50万元人民币。”
      对于陈润石的说法,石家庄怀特集团的党委副书记蒋忠民11月8日接受记者调查时表示,集团确实款待和提供了套间给了以“中国舆论监督网”记者身份来调查的林爱国,不过其他东西一概没有。蒋还承认怀特集团确实在以月息1.1%向社会和集团员工及其家属集了资,具体数额则谢绝透露。
      “我们当时请中国舆论监督网的记者来调查,并且还收取了我们相应的路费,你林爱国应该不应该去接受被投诉方的吃请?还有林等人如真的没有拿怀特集团的好处,为什么不在调查之后写出调查文章?难道有什么难言之隐?”陈润石说。
      据“中国舆论监督网”《本站特派记者林爱国》一文介绍,林爱国毕业于安徽大学新闻系,曾在《衢州晚报》和《新世纪周刊》做过社会、时政记者。
      11月13日记者通过“中国舆论监督网”站长李新德提供的手机号码找到了林爱国。林对于自己为什么要接受被投诉方的吃请,其认为很是正常,至于封口费他是一分没拿。最后林爱国承认陈润石当时确实给过他相应的费用。李新德此前接受记者调查时则表示,封口费的事件他一概没有参与。
      第二天,“中国舆论监督网”将关于林爱国的简介部分做了技术处 _(博讯自由发稿区发稿) (博讯 boxun.com)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揭发“封口费”记者恐吓电话不停 (图)
  • 山西封口费揭露者:就是这批人把记者的名声弄坏了
  • 山西“封口费”媒体很多 传举报者敲诈10万 (图)
  • 煤矿给记者发放“封口费”事件是怎么曝光的?
  • 中国教育电视台就记者收取“封口费”一事发表声明
  • 揭“封口费”记者遭到恐吓
  • 山西矿难封口费事件六家收钱媒体被曝光
  • 山西“封口费”事件续 28人中只有2人有记者证 (图)
  • 记者曝光“封口费”事件内幕:我干了一件想干的事
  • 中国新闻界的耻辱:真假记者排队领取煤矿发放“封口费”
  • 真假记者排队领矿难封口费事件曝光始末
  • 3名媒体从业者以记者身份敲诈5万封口费
  • 30万封口费 河北高考丑闻被封杀
  • “史上最倒霉的贪官”:受贿30万倒贴40万封口费 (图)
  • 潜规则下的记者“封口费”:具有中国特色的“有偿新闻”
  • 赵达功:说说山西霍宝干河矿难“封口费”事件
  • 记者争领“封口费”背后的制度缺陷/徐林林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