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众观点]
   

怀念黄良天的《百姓》
请看博讯热点:打压媒体

(博讯2007年1月17日)
    
    汪洋:在中国,现在外国记者享有相对的自由;相反的,在中国大陆本身的这些记者,却不享有自由采访的权利,这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
     (博讯 boxun.com)

    横河:我想这有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境外记者包括港、澳、台和西方记者,他们采访作出报导的读者群,和国内记者所做出报导的读者群,是完全不一样的。他们的报导绝大部份是返回到本国内的那些新闻社和他们所代表的报纸,然后在那里发表出来,所以他们的读者群是中国大陆以外的读者。中国政府最希望让别人看到他有新闻自由形象的是国外。但是,他却不想让国内的读者看到真实的消息,所以这个放宽境外记者又不放宽境内记者,正好达到可以继续控制国内舆论,却改善国际形象的好处。我想这是它一个精心策画的一个考虑。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了,就是在最近有一系列的规定,它是加强了而不是减弱了对中国媒体的控制,包括对一些不太听话的媒体的惩罚,都是这样。
    
    汪洋:您谈到这点让我想到最近在中国大陆富有盛名的《百姓》杂志就受到了一个重创,它的主编黄良天被免职了,随后很多记者也纷纷下岗选择新的工作,那么这个也是一个例证,就是在中国大陆这种真正为老百姓说话的维权性质杂志还是受到很大的压力和打击的。
    
    横河:《百姓》杂志属于农业部管,其实是一个官方的综合杂志。但是在中国我不得不说有一些新闻媒体人确实是非常勇敢而且是非常尽新闻人的职责的。这就是为什么在中国大陆被关押的记者占世界最多,也就是说不断的有一些记者愿意出来向中共规定的这些新闻底限去挑战,能够秉着自己的良心来报导一些东西。我想《百姓》杂志就属于这一类的,他的主编起了很大的作用。
    
    我记得他曾经广泛报导中国大陆的「圈地运动」,中国现在是叫「无利益冲突袭卷中国」,那么这个也是《百姓》杂志报导出来的。他对中国民间的这些被圈地的农民特别关注,我记得最有名的一次就是去年关于江阴暴力拆迁的报导。他们派了非常有力的记者去采访,在当地被压制被阻止不让报导,闹得非常非常大,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为什么这次要把主编撤了,大家都走了,然后它要改变这个《百姓》杂志的方针,就跟以前对南方报业集团那些处置是一样的。
    
    《南方周末》是《南方日报》系的,《南方日报》实际上是中共广东省委的机关报,但是这些重大的中共的官方报纸的副刊或者是赚钱的刊物,由于市场竞争的需要,和一些真的有良心的新闻人在里面的工作,使他们不断的在冲击中共的这些舆论控制。
    
    把《百姓》杂志惩罚了以后,它是想让国内的新闻「禁声」,达到这个目的。那就充分可以看出来,中共现在并不允许任何中国的媒体发出任何非官方声音。对中宣部或者是官方允许的这种报导范围,任何「出轨」的,哪怕你是自己的报刊也要惩罚。 (博讯 boxun.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或者发稿团体的观点、立场)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百姓》总编黄良天,开启拯救中国的“扒粪运动”/贺伟华
  • 刘飞跃:写给再遭整肃的《百姓》杂志及黄良天主编
  • 荒唐承诺/黄良天
  • 记者无国界关于黄良天事件的声明
  • 记者无疆界文森特·勃罗素声援黄良天
  • 黄良天交班 《百姓》人“不为瓦全”
  • 黄良天被免职前最后一期《百姓》封面(图)
  • 《百姓》总编黄良天:我坚持了我自己的信念
  • RFA:《百姓》杂志主编黄良天被调离
  • 快讯:百姓杂志主编黄良天今天被免职
  • 黄良天:《百姓》将继续关注土地问题
  • 《百姓》杂志网站重新开通 黄良天不改初衷
  • 自由亚洲与《百姓》主编黄良天的对话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