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评论] 页面有问题?请点击打印板-》打印版                  [推荐此文给朋友]
[博讯主页]->[大众观点]
   

由“南都案”喻华峰获释回忆我在南都的日子/刘水
(博讯北京时间2008年2月10日 首发 -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
    刘水更多文章请看刘水专栏
    
     看到喻华峰获释消息,匆匆写了几笔贴在自由中国论坛。这是修订完善稿。新闻自由是永恒的话题,也是每个中国记者心中永远的痛。 (博讯 boxun.com)

    南方日报下属子报《南方都市报》前报业集团编委、社长李民英,前总编程益中,前副总编、总经理喻华峰,2004年1月因“贪污、行贿、受贿、私分国有财产”罪名,一审判决李11年,喻被判12年,程因“证据不足”免于刑事处罚;二审李改判为6年,喻改判为8年。昨日(2月8日),轰动传媒界的“南都案”最后一名囚押者喻华峰获释。特此向曾经的同事获得自由表示祝贺!
    喻华峰在广州番禺监狱多次减刑后,坐满4年刑期。据闻,喻在监狱任《番禺监狱报》主编,对于人大新闻系毕业的喻华峰也算专业对口。
    程益中因“南都案”离开广州媒体,现在北京某美国贴牌体育杂志做主编;2007年2月12日,李民英减刑提前获释出狱。作为《南方都市报》创办人之一,年逾六旬的李民英如今已退休在家。
    2000年,我在南方都市报深圳记者站供职,对喻华峰的“民工”打扮至今影响深刻。借此机会唠叨几句。
    某天,喻华峰与个子矮小的李民英等人来深圳站。我刚进入记者站,从未见过他们,正倚靠在办公室门框吸烟,望见几个人从电梯走出来。打头的是喻华峰,黑肤色,光头,戴眼镜,上穿深色西装,下穿牛仔裤,像个民工。我忙问他们找谁?他们笑了,伸头探望办公室,老员工都打招呼,随后我才弄明白这几位人物的身份。
    记者站跟广州总部打交道不多,采编都是独立完成,多是在广深选题会和策划会上见过几面,几乎私下没来往。
    同属南方日报报业集团的南都和《南方周末》的工作氛围一直很活跃,跟母报南方日报截然不同。1999年,南方都市报刚在深圳扩张性经营,大肆招兵买马,用攻城掠地形容一点不过分,我在这个时候加盟南都深圳记者站。南都深圳办事处居于上步路,新闻部几乎只有一个光杆站长杨斌(后去新京报在程益中被关押后继任总编,后似乎去了一家网媒)这时办公室边装修,边招聘人员,边展开采编和广告业务。向总部申请的办公设备、工作电脑迟迟不到位,工作人员把自家办公台和电脑,搬到记者站公用。
    对刚进入深圳的广州媒体,深圳本埠媒体在采访、发行、广告方面处处掣肘。特别是发行方面,深圳特区报和深圳商报联合组建的“深圳特区报业发行公司”,垄断深圳本埠和外埠所有报刊发行,对南都发行实施封杀。记者站编采和广告人员全部上街卖报纸。深圳封杀异地媒体,这是01年大陆媒体最大丑闻之一。
    南都给记者编辑个人发挥空间非常巨大,让员工很有工作激情和新闻人的自豪感。记得我一个人采访、摄影、撰稿、编辑深圳中心区六大工程专题,六个版面一人完成。这是我先后在8家媒体当“流浪记者”所不曾有过的。
    喻华峰是个实干家,从没架子,人很随意,不世故。倚靠南方周末一帮新闻老班底的支撑,南都新闻理念前卫、开放、敏锐,大胆突破新闻禁区。为方兴未艾的中国都市类报媒异军崛起,在新闻采访、编辑、报版、广告经营等方面,都树立了典范。几个年轻老总,特别具有胆识,这是南都和他们个人快速成长的法宝,也因此埋下祸根。
    南都三领导陷狱,重复了国有企业领导的共同命运,这样的例子太多:只要听命于上级,不惹乱子,捅娄子,个人或者团队在工作中的一些纰漏,特别是涉及“贪污、受贿,私分资产”的问题,上级一般都会包庇,谁屁股都不干净。但南都走得太远,率先报道地方政府极力隐瞒的SARS和“孙志刚事件”等重大民生新闻,一再碰撞官方容忍的底线,显然让广东领导不满。媒体跟官场一样,也有许多潜规则。那么,官方借经济问题算旧账惩罚、吓阻新闻人,警诫媒体,就一点不奇怪。新闻报道政治化,经济问题扩大化,符合官方惯有的作为。当然,作为媒体报道重大民生新闻是不容回避的,这本身没错。对于中国现实的言论禁锢,任何一家媒体都做得远远不够。
    南都扩张性经营,当然会有问题。整个社会都不规范,也没有规范可循,媒体不因为是“社会公器”而能例外。“南都案”发生后有许多传闻。南都深圳记者站独立采编一叠“深圳杂志”,一些广告版面都交由个人承包(包括个别领导亲属),总部只看广告收入,缺乏内部和上级有效监管。
    他们是中国进程的“牺牲品”,也是殉道者。追求新闻理想,客观上打破了政府信息垄断、赋予公众知情权,更捍卫了社会公正,这非常珍贵。
    南都三新闻人被关押,属于特例,现在先后被释放,也是特例。都符合政府先压制惩戒,然后树立奥运形象的需要,“南都案”属于自家的“人民内部矛盾”,跟中国其他因言治罪的持不同政见者、异议作家和记者,全然不同。官方对不听话的一些媒体人选择性处置,采取既怀柔又惩罚的两面手段,非常纯熟、老道。他们三个以及香港记者程翔先后获释,值得庆贺,但不意味着当局言论自由空间的开放,前景不容乐观。
    喻华峰刚届39岁,还年轻,会有作为,但在媒体继续谋生会很艰难。
    我最后被迫离开南都深圳记者站,据当时主管南都深圳办事处的经理徐海风告知,深圳警方找上门,给他们施加压力。这在意料之中,谈话中我几乎没做解释,当即交还工作证和办公设备,随后去了深圳晚报做记者。本人非常喜欢“无冕之王”的职业,但在媒体谋生经常被警方切断,我都习以为常了。03年短暂出任某工业杂志主编,之后再次坐牢算是跟媒体10多年的缘份尽了。还好,现在第四媒体网络逐渐成气候,也可以做一个公民记者,聊以自慰。
    即使以较高的媒体标准衡量,南都依然是中国大陆最好的报纸,跟最早的三个开拓者不无关系,更与广东古已有之的叛逆精神一脉相承。
    
    2008年2月9日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支持此文作者/记者(博讯 boxun.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或者发稿团体的观点、立场)

博讯相关报道(最近20条,更多请利用搜索功能):
  • 昝爱宗:向恢复自由的喻华峰致敬
  • 南都前副总编喻华峰关押4年后获释
  • 南都副总编喻华峰减刑一年(图)
  • 请求全国人大常委会特赦(或假释)报人喻华峰的公开建议书
  • 南都李民英低调出狱 顾虑狱中喻华峰
  • 南都案喻华峰妻子收温家宝答复:转给高法
  •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给喻华峰的“不予受理申诉通知书”
  • 两千记者要求释放喻华峰李民英
  • 六百报人请愿吁释放喻华峰
  • 是依法判决还是篡法判决?——关于喻华峰案二审判决理由的评析
  • 周正毅七亿才判三年喻华峰十万判十二年?


    点击这里对此新闻发表看法
  •    
    联系我们


    All rights reserved
    博讯是畅所欲言的场所、所有文章均不一定代表博讯立场
    声明:博讯由编辑、义务留学生、学者维护,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另外,欢迎其他媒体 转载博讯文章,为尊重作者的辛勤劳动以及所承担风险,尊重博讯广大义务人士的奉献,请转载时注明来源和作者。